WFU

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示弱不是弱」(楊尚芳諮商心理師)

 者:楊尚芳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今天想和你分享新文章「示弱不是弱」,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喔!

這183陽光男孩自帶氣場地走進諮商所,感受等候區有陣目光相隨的小騷動。 男孩輕描淡寫地說著:其實…我沒甚麼大問題,就是聽朋友建議來談談,算是體驗諮商吧!


看著抖動開合的雙腿,我邊點頭邊輕聲問道:假如你的雙腿可以發聲,他現在最想說什麼呀? 男孩瞪大雙眼,雙手立馬按住膝蓋,靦腆說著:老師,其實我有些緊張,不知道該從哪裡說起才好!? 嗯,我曾經在你的位置上,多少能體會你的心情。 要不,我們從你認為的“小問題”談起,好嗎? 就這樣,我們每周一期一會,從問候“小問題”暖場,向內探索心靈、貼近自我,同時發掘力量、尋找資源。 有時談談學生時代的毀譽,有時跑回原生家庭看一看,有時哀悼逝去的愛情故事,更多時候跟當下的焦慮對話… 原來,男孩在畢業前夕,父親的事業因受疫情牽累虧損連連,終日鬱鬱寡歡,完全自我封閉;母親接手照顧年邁的公婆卻積勞成疾,三個月後中風躺臥在床… 身為家中的長子,面對挫敗的父親、生病的母親、悲傷的爺奶,還有無助的弟妹…他告訴自己,要不現在遠走高飛,要不努力壯大自己。 因為家裡急需要資金,他放棄深造直奔竹科報到。 因為日子不能再失控,他選擇撤離沒把握的戀情。 因為感覺悲傷太脆弱,他塞滿生活每時每刻空隙。 因為不能讓大家失望,他戴上面具成了假面超人。 尼采的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成了他的座右銘。 無論開啟哪扇心門,諮商的主題多圍繞著“強大”和“脆弱”兩極感受。 在一次次的探索中,在一遍遍的述說裡,男孩漸漸卸下頑固的保護罩,慢慢貼近久違的自己,正視生命裡的失落,學習接納不完美,聆聽內在的需要,認回那個好強又任性的自己。 透過陪伴與敘說,或口語表達或文字書寫,甚至肢體活動及多元媒材的抒發,人們開整理自身的生命經驗,不再是做好的壞的;美的醜的…等單一歸因及分類。而是打開不同的視角,參照不同的觀點,看見更立體的自己,更豐厚的生命軌跡。 換言之,透過敘說整理,人們不再扁平地看待自身生命經歷和世界運轉法則,即便有挫敗的羞愧,也無損成功的榮耀。縱然有陷落的時刻,也發覺曙光的臨在。許多的可能性萌生發芽,隱藏的力量得以釋放。 好好述說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這一天,旅程即將靠站,男孩前來辭行,表示深知身上帶著父親的血脈,幾經斟酌後決定投身新創一搏。並且,下次帶前任兼現任女友一起來看我。 男孩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看見害怕女友失望而漸行漸遠的自己,理解無法好好說出渴望被支持的自己,同時,接住明明思念對方卻迂迴守候的自己。 好好覺察帶出改變的行動力。 我俏皮說:沒問題,恭喜你!記得婚前諮商來找我唷!兩人相視而笑。 臨別時,男孩說:謝謝老師陪伴我走這一趟“示弱不是弱”的旅程,讓我明白能夠說出脆弱,好好表達需要,是一件勇敢的表現,是人和人之間真實情感連結的開始。 我說:這趟旅程是從你抖著雙腿進來的那天起開始,要好好謝謝自己! 謝謝真誠勇敢的自己,謝謝好好脆弱的自己,謝謝持續挪移的自己。 這一回,男孩的用雙手揉著眼睛。。。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