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提早發現「壓力」,即時照顧自己的身心和尋求資源(林映廷臨床心理師)

者:林映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壓力不限於重大事件,而是存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每天可能都在經驗壓力,常常等到身體、心理出現異狀才發現「恩,好像壓力太大了」。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更貼近自己,提早發現壓力,即時照顧自己的身心和尋求資源呢?

有!我們來試著寫寫壓力日記吧。








1.寫下這個情境對自己造成壓力的原因
如:工作負荷過多,每天都加班到11點仍做不完,每天睜開眼就開始工作,生活好像只剩下工作,讓家人和伴侶不諒解,關係疏離,婚姻和家庭的失衡又形成了新的壓力。

2.生理心理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如:情緒緊張、焦慮、擔心,鬱悶、睡眠嚴重不足,記憶力和工作效率下降。

3.覺察自己用什麼方式應對這樣的狀況?
如:用消極的態度,過一天算一天,升主管後,老闆給自己太多工作,但不敢直接跟老闆說。
有跟朋友吃飯抱怨,朋友也都勸自己離開公司,但因為自己年紀也不小了,擔心找不到發展和薪資更好的工作。目前因為沒有別的方法,只能逃避面對家人伴侶的指責和失望的態度,彼此關係不斷惡化。

4.目前的方法有效嗎?
如:目前只有跟朋友抱怨,跟他們吃飯抱怨時心情好一點,但仍改變不了現況。

5.是否找過有經驗的朋友前輩談過?或是尋求資源協助呢?
前輩或是有經驗的友人,可能可以提供不同視角的看法、資源協助、心理支持。而社交上的信任和親密連結,可能會增加人們體內催產素的分泌,產生幸福和平靜的感覺,增加自尊,減緩壓力。

6.目前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試試看?
試著用多元的角度思考自己在意的人生價值,找到適合自己的問題解決方法。
比如可以想看看,「十年後的自己會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如果是我尊敬的那位前輩,他會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不想離職的我,在意的是什麼?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在公司為自己爭取的?」「想離職的我,在意的是什麼?我在意的人生價值是什麼?」「想走卻不敢走的我,在意的是什麼?是擔心大家對於我的評價嗎?是害怕被報復嗎?這些事是可能會發生還是我的災難化想法?」

壓力管理,可以從改變壓力情境,改變自己面對壓力的態度和想法著手。若有需要,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唷,童伴永遠與你同伴:)。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