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實踐生活—我與鼓勵的距離(温文傑諮商心理師)

  者:温文傑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任何一個孩子都需要歸屬感與價值感,而建立正向的連結與能力被看見,再透過陪伴、語言鼓勵、肢體鼓勵,有助於一個孩子的歸屬與價值感。雖然是老生常談陪伴,但語言的給予與鼓勵支持卻是增加互動的利器,而鼓勵的語法是可以增加孩子的價值感,本篇文章會透過『看見孩子的亮點』(張英熙,2021)此本書的方法,並整理出以下阿德勒心理學家的親子鼓勵語句,讓爸爸媽媽透過語句慢慢地練習。

(孩子的畫)

一、肯定特質與能力

特質或能力+描述實際的行為表現或具體事件

舉例:完成小金剛需要按照小積木說明圖一步步組裝,並且需要細心觀察與耐心嘗試,雖然爸爸發現你在組裝時,都說「我不會,爸爸幫我!」,而且組裝過程中,也失敗了好幾次,但你還能繼續堅持到現在,最後也組裝完成了,孩子你真有毅力!

二、指出貢獻及感謝的鼓勵

孩子的具體行為+該行為帶來的影響

舉例:我有看到你把客廳的玩具放在遊戲箱裡,並把自己的小書桌移到不擋在行走的路徑上,媽媽就不會踩到你的玩具及撞到小桌子了,這樣媽媽覺得心情變好,又可以很愉快地做晚餐,謝謝孩子你的幫忙。

三、看重努力與進步的鼓勵

描述孩子的作品或表現+指認孩子的努力與進步

舉例:最近你在練習寫自己的名字,你握筆的動作越來越能掌握技巧了,在你的努力之下,名字的完成有很大的進步喔。

四、表示信心的鼓勵

陳述支持信心的客觀證據+我相信...

舉例:三歲的孩子能夠自己學習穿鞋子真不容易,我相信經過你不斷地願意試著穿鞋,爸爸相信再過不久,你很快就會學會左右腳穿鞋子了。

五、傳達接納與認可

描述孩子的具體行為表現+情緒、意圖、態度與興趣

舉例::公園時,媽媽看見跟你玩在一起的小弟弟跌倒哭了,你用手輕輕地拍拍小弟弟的背部,你想安慰他,希望他不要太難過。

從以上的例句,可以讓孩子認識到從爸爸媽媽眼中的自己,而形成自我概念喔!同時拉近爸爸媽媽心理的距離。

另外,以下案例為自己與好動兒子的對話情境,可看見與孩子互動過程及改變:

情境:

一個下雨的下午,無法出門去公園,兒子自己在畫畫,兒子來回的請爸爸看自己畫的東西,但是爸爸很敷衍的回應好看,兒子更大聲的說「你看!」,此時孩子表達需求了,考驗爸爸的情緒與回應。

互動的過程:

👶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在畫畫,很高興的說:爸爸,你看我畫的。

👨爸爸說(未正面看兒子):很棒喔!

👶兒子又說:爸你看。

👨爸爸再次說(未正面看兒子):很棒喔!

👶兒子再一次的說:爸爸,你看我畫的。

👨爸爸內心已經產生 OS:不是說了嗎?很棒啊!

自己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耐煩(這是相當重要的覺察),深呼吸了一下(給自己緩衝時間),其實這就是警訊,剛剛說很棒的事,沒有被兒子接受。

若透過鼓勵的語法你(妳)覺得可能會如何回應呢?

經過緩衝的時間,我的回應:

爸爸很抱歉沒有很專心的回應你,其實我看到兒子剛剛很安靜的,也很專注沒有畫出線條外,這跟平常很不同喔!爸爸也觀察到你畫的顏色很豐富,很有創造力喔!每當你完成自己想要的一小部分時,你很想與爸爸分享你畫的圖,爸爸也想要謝謝你不放棄想與爸爸表達你的想法,特別是爸爸很感謝你的體貼,願意事後讓爸爸可以專心處理工作。

事後觀察:

  我觀察到這時兒子的表情是豐富的,同時兒子更專注在過程中的歷程。從那次的鼓勵,兒子在畫畫或在看故事書時,可以慢慢地專注在自己的畫圖與故事書上。其實親子的互動都在細節裡,盡可能的觀察與感受孩子的正向特質,同時表達出來,這過程會塑造孩子良好的自我概念。最後鼓勵爸爸媽媽我們都需要做好重複練習的準備,而練習就在我們的生活裡,其生活就是日常。所以鼓勵爸爸媽媽做個願意學習的父母,共勉之!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