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隱藏在「平等」背後(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在教養的過程中接觸許多的理論和方法,在阿德勒親師暨生活教練的訓練中,練習許多的理論和技術,著實幫助良多。

簡單介紹阿德勒精神提倡的家庭氣氛有5E5R

5E
(平等 Equality、同理 Empathy、賦能 Empowerment、鼓勵 Encouragement、教育Education)
5R
(尊重 Respect、規矩 Rules、作息 Routine、權利 Rights、責任 Responsibilities)



  以上的十項,有些是本來就知道也覺得很重要,就會很容易執行在家庭中,有些可能覺得很重要但並不容易實行出來,有些可能是從來沒有想過,當然也就不容易在關係中培養或塑造出來。對於這些家庭氣氛的想法,夫妻倆或是其他家庭成員可能都有著不同的想法,一起討論可以增加家庭的共識,增加了解彼此的機會。

  其中我個人覺得落實起來最難的一項就是「平等」。在實際生活中,我理智上雖然明白家庭需要平等,但往往在和孩子的互動上,比較難落實,心裡會有許多不以為然的 OS,像是「我可以,因為我是大人」,「不然你也出去工作看看」,這些聲音的確干擾著關係與家庭氣氛。家庭裡若是不時就會誰比較重要、誰說話會比較大聲等氣氛,就會阻絕了更親密的溝通與了解。

  這樣的狀況不僅出現在父母和小孩的互動上,其實也會出現在夫妻關係中,若是在
夫妻任何一方心中有誰比較大、誰比較重要的想法時,在意見不同、需要溝通的情
況下,就會出現阻礙。

  暫且不論「平等」是否重要,或是如何實行。試著更深入地去體會在期望「平等」的背後隱藏的是怎樣的渴望,不論是在親子之間、或是夫妻關係中,期待平等的一方,是否都有一種希望被聽到,希望被重視的渴求,因為害怕受傷,而用一種較為理性、較客觀或是另一種極端用較激動、較生氣的方式表達。好像在說:我們應該有平等的表達權力;其實是在說:我希望你可以聽到我的聲音,表面像是:我們應該有一樣的權力;其實在說:我期望你可以重視我。

  當察覺到背後的渴望時,面對「平等」不是要去在意孰重孰輕、誰大誰小;面對「平等」只是在提醒我們,更需要彼此重視、彼此聆聽。

  在各樣的關係中,透過表面的爭執,了解背後的期望,嘗試換個角度,便能幫助關係成長。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