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母親(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五月的重頭戲就是母親節~

不管是百貨公司、蛋糕店、網路商店都不斷地提醒這個重要的節日,需要有所表達,也有各式各樣的促銷活動。

除了開開心心的過節,增加生活中的儀式感,表達平時不容易說出的感情之外,也有些人需要沉澱自己對母親的感情,不論是還在身旁的或成為思念的母親。



媽媽是上天給每個人的第一份禮物,有個人帶(carry)著你來到這個世界。

而每個母親都有不同的樣貌,有的細心溫柔、有的爽朗直接,有的媽媽喜愛做飯打掃,有些媽媽擅長在工作與家庭中見穿梭,有些媽媽手工超強(看家政課作品就知道),有些媽媽有著自己職場上的專業,不斷成長精進……

你的媽媽或許恰恰滿足了你對母親的需要與期待,你可能很容易有幸福美好的感覺,若是你的媽媽沒有那麼符合你的期待呢? 當然你就會失望,但不代表他就一定不是好媽媽。

我的媽媽和我很不同,她中氣十足,說話很大聲,而我一直都有說話太小聲的困擾。他很活潑外向,社交對她來說完全沒有困難,我比較害羞,很多時候需要時間適應。他對整理沒有甚麼興趣,家裡只要不髒就好。我喜歡整理布置收納,常常是我在收拾家裡(當然他並不這麼認為^^)。他直爽、情感表達很直接,甚麼心情一看表情就能明白,相對來說我就比較內斂含蓄,很多事要思考多次才會表達。

成長過程中我也曾因為這些不同而有過排斥感,但隨著自己的成長,在成為三個孩子的母親之後,發覺要成為他人心目中期待的母親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甚至不太可能,我的三個小孩就對我有不同的期待,我根本不可能滿足的了。放下自己對母親的期待,接受母親原本的特質,也就能看到其中交織的情感和愛,也會放過成為母親的自己,不完美的母親更能輕鬆地與孩子們相處。

聖經有句話說: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到底是因為愛所以看不到過錯,還是因為愛所以接受了過錯。

無論如何,在這感動的五月,祝福大家都能感受到許多的愛。

媽:我愛你~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