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你最討厭自己的那些個性,有可能都是受過傷的痕跡(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者:徐菀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討厭自己的地方,他們會在諮商室裡向我說:「每次遇到同樣的事情,我就會情緒失控,心理師你能不能教我一些方法,讓我可以改掉這個壞習慣呢?」



      有時我都會想,一定不是從小嬰兒的時候就會情緒失控吧!一定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了某些事情,讓你長出了「失控」。失控提供了某種功能,或許「暴怒」會讓別人聽你的話,心裡無助的感覺會暫時消失;「焦慮」讓你可以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完美,就不會被爸爸媽媽責罵;「憂鬱」讓你不會一直滿足別人的需要,會記得停下來照顧自己⋯⋯

當你覺得自己最不可理喻的那些時刻,或許就是你曾經受傷最深的那些經驗留下的痕跡。你全身的每個細胞都在對你說,如果現在不這麼做,同樣的情況一定會再次發生,而自己又會再次受傷。創傷記憶是很難忘記的,即使大腦已經不記得了,情緒與身體感覺仍然會出現。只是,當我們慢慢長大,你可能已經離開了那個會讓你受傷的環境;你忘了自己已經不是當初那個小孩子,現在的你,擁有力量可以保護自己。

有時候,這些殘留的情緒反應很難被他人理解,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這也是為什麼心理諮商總會談到小時候的事。唯有當我們知道這些情緒最一開始的「功能」,才有可能找到被深藏在心裡的傷口,療癒自己的同時,也創造出自由的選擇。

#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創傷
#童年
#情緒
#身體經驗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