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如果孩子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勉強長大】(許妮婷諮商心理師)

 者:許妮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教養觀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但有兩個重點提醒。

#從孩子的視角來看世界。
孩子對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在任何孩子身上,你都不難看到得到父母的關懷與肯定,是小小孩生命中最寶貴的核心價值來源。

我是個不愛插手的路人,但幾年前某次在公園見暴走阿嬤與脆弱小孫子的互動,我和當場的外國媽媽都忍不住上前制止,安撫阿嬤的疲累與激動找母親的小男孩,阿嬤一巴掌兩巴掌響亮打在小孫子臉上,口中喊著你媽怎麼會生出你這個討厭的麻煩精,小男孩還是緊緊抓著阿嬤的衣角。阿嬤在得到我們的同理之後,無奈的說孫子的分離焦慮讓她不得好過,只能用打用罵來讓他怕,久了就會乖了。


某個引發反彈的教養文,大肆討論面對孩子的伶牙俐齒,媽媽也有委屈得優先處理,留言串看到許多真心肺腑的建議,以及對於孩子心靈成長的擔憂。這讓我想起前幾天與個案分享親子教養的關鍵,我們願意每一次在擦槍走火的時候都蹲下來從孩子的視角來感受他們當下的心嗎?多少次大人先是氣急敗壞自動化反應孩子的鬧與逆,試圖讓自己的情緒有所解套,卻忽略孩子並沒有辦法瞬間跳到我們的高度,去「理解」父母所謂的為了他們好到底是哪裡好?

#父母的自我覺察。
最近我在工作上有很深的感觸,所謂的「自我覺察」倘若只是停在表面的看見,那問題始終不會改變,甚至牽扯到關係時,變成過度努力難以收成的窘境。

每個人都有他的地下水溝(陰暗面),水溝裡面隱藏的是個人從小到大所習得與生存的工具,例如被迫交出童年,提早照顧起弟妹的大男孩,在他的成長當中對於無條件被愛的經驗是匱乏的,以至於他一直誤以為只能付出才會得到愛,他懂得照顧別人,卻難以與最真實的自己相處,間接造成在與他們的關係上僵化。

#父母是孩子來到世上的第一個安全客體。
愛孩子之前,能不能先好好看看自己,父母是孩子的鏡映,父母有絕對的義務給孩子溫暖與安全的身心靈成長環境。

孩子是孩子,你是你;然而孩子需要父母悉心的灌溉,才有機會長出孩子他本來應該成為的樣子。

倘若你還是堅持己見用你認知的愛來對待孩子,而不試著傾聽孩子的聲音,那麼不妨問問你自己的心,會不會到頭來,你在意的只有你和你內在的自己?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