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高敏感自我照顧系列文章1:你是高敏感人嗎?】(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嗨,親愛的你好啊,我是亮慈心理師,

最近的你都好嗎?
不曉得為何最近的氛圍有些混亂又疲憊,
有好好休息充電嗎?

今天想來跟你聊聊高敏感這個概念,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 #高敏感人 ?

不論有沒有聽過,
都可以看看在你的生活當中,
是否有過這8種狀態喔:

1️⃣當遇上很多事要處理時,你會變得不知所措
2️⃣覺得吵鬧的環境一團混亂
3️⃣肚子餓就生氣或是無法忽略飢餓
4️⃣​​對他人的視線不自在感到壓力超大
5️⃣深受藝術(音樂、詩集、畫作等)感動
6️⃣容易注意到他人的不舒服或不知所措
7️⃣當事情太多時會需要與環境隔離,安靜一下自我充電
8️⃣對於暴力、血腥或太過刺激的訊息感到難以負荷






如果上面這些都是你,
那你可能就是高敏感人喔!
如果你不是很確定,
可以測看看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在這邊簡單說明一下高敏感人:

高敏感人(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定義:是美國臨床心理學家Elaine Aron在 1996 年所提出的,高敏感人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影響(如:光線、聲響、情緒、味道等),主要是感官上的刺激神經系統較敏感,能夠敏銳覺察細微的變化,同時不論正向或負向感受都會被放大,因此自身情緒也很容易被影響,波動也較強烈。

高敏感人的常見特質:透過「D.O.E.S」四個英文字母來解釋
深度處理 (Depth of Processing,D):深度處理訊息的能力
過度刺激 (Overstimulation,O):刺激、資訊容易過載
情緒反應與同理心 (Emotional Reactivity and Empathy,E) :情緒感受較強烈、對人的同理心較強
對刺激敏感 (Sensing the Subtle,S):敏銳察覺最細微的訊息

會想寫這篇系列文章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個高敏感人,
從小到大對於自己的認識與發現當中,
越來越能發展出照顧自己的一些方法,
也遇到許多同為高敏感人的朋友與來談者,
雖然網路上跟高敏感的書籍、課程越來越多,
但好像還沒有一系列親身經歷的自我照顧與調整歷程,
因此才想要寫「高敏感自我照顧文章」讓大家參考,
來幫助看文章的每一個高敏感人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或是你不是高敏感人,但偶爾太過勞累想要休息)
並發揮自己的長處,
每天能在自己適合的狀態下完成想做的事情,
也能達到身心平衡!

如果你也有興趣看系列文章,可以搜尋 #高敏感自我照顧系列文章 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