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你能「善意解讀」伴侶的話語嗎?(邱意婷心理師)

者:邱意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在諮商工作時,以及我和自己的關係裡常常看到,伴侶在面臨爭吵時,最有可能化解衝突的一個重要因素。

工作時,我聽到大部分的人在抱怨另一半是如何挑剔或指責自己的不是,但當我邀請他換一個角度去想,伴侶有沒有可能是另一個意思呢?

但我常聽到的回答是:「我沒辦法這樣想,因為他就是故意這樣。」或是肢體語言上的拒絕或否定(很常見到翻白眼的反應)







如果在和你的另一半相處上,常常讓你有被攻擊的感覺,可以停下來好好思考:「他是不滿意我的行為,還是他在貶低我的人格?」

「不滿意行為」表示他可能有自己認為更好的作法,希望你可以調整,或是聽聽他的意見,不代表你就是錯的。

「貶低人格」則是讓你感覺自己是沒有價值的,或是沒有他你就什麼都不是,即使你不認為自己有做錯什麼。

如果可以善意解讀伴侶說的話,爭吵機會可能也少了一些,只是你需要判斷到底是「我的行為」還是「我這個人」讓對方不滿意。

相信伴侶不會「故意」激怒或做錯事惹你生氣,這就是一種善意的解讀,重新解讀伴侶的意思。

雖然這麼說但是善意的解讀真的很不容易做到,你同意嗎?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