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生活吃掉了甚麼(陳之懷諮商心理師)

 者:陳之懷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心理師,我覺得我先生有超級多問題……」
「心理師,我太太總是有許多不滿,他看我甚麼都不順眼……」
「心理師,他/她總是覺得他/她很委屈,已經做這麼多犧牲了,我還不滿意,問題是我也犧牲很多啊……」
「心理師,我們現在很難溝通,唯一有交流的話題就只有小孩……」
「心理師,我太太一直在追劇/我先生只會打遊戲」
許多走進諮商室的伴侶,兩個人都有許多的委屈,也都覺得是對方的問題。許多伴侶會希望心理師協助讓對方認清自己的錯,好像唯有這樣關係才有轉變的機會。
老實說,心理師並不是裁判,並不會站在任何一方替任何人說話。








我們的角度是協助兩個人,希望在兩人不同的期望(內在需求)中找到可以彼此滿足的方式。對我來說,最需要的是喚起伴侶內在的感情。生活太現實、太瑣碎,讓兩個有感情的伴侶,每天被各式各樣的情況消耗掉精力,也消磨掉和對方的情感。尤其在孩子出生之後,每天就只剩下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而其中又帶著壓力,讓人不自覺地想逃避,更會讓關係中處處有地雷、隨時可引爆。

那你會問: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我覺得不是婚姻,而是沒有經營只剩生活的關係,就會讓生活的繁瑣吃掉一切。

不管是怎樣的關係都需要經營,企業會砸下大筆的教育經費做團隊經營,就是因為知道團隊的狀態會影響整個營收,更何況要一起面對許多狀況的婚姻關係,面對的壓力越大越需要有良好的關係。
幾個小技巧練習經營你的關係~

1. 甜蜜的肢體接觸:不帶任何其他目的,甜蜜地、小小的肢體接觸,像是牽手、摸摸對方的頭、摟摟腰。肢體的接觸會讓人增加催產素,也是俗稱的幸福荷爾蒙,會讓人產生愛的幸福感。在這特別指出「甜蜜」是因為有時伴侶之間因為怕尷尬而會用玩笑的方式來接近對方,反而會產生反效果。

2. 精心設計的驚喜:生活中需要一些精心設計,這樣也是在告訴對方「我很重視你、我有看到你」,對於成天專注在孩子、工作、家人關係的伴侶十分重要。

3. 適時的貼心表達:若是將驚喜比喻成年度的雨季,帶來一年充沛的用水。貼心表達就像是為馬拉松選手及時送上的礦泉水,小小的一杯可以讓他挺過眼前的難關。當生活讓人疲倦時,伴侶適時的表達會像一股暖流,溫暖我們的心。

最後的小提醒,不管用甚麼方式請記得要將焦點放在對方的身上,而不是他的角色上喔(像是媽媽/爸爸、媳婦/女婿等)。
祝福大家都過得很幸福~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