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愛的溝通:智鈞與他的女友的電影選擇之爭(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智鈞與他的女友最近因為看電影的問題吵了起來。


智鈞說:「每次要看電影,她總是不會提出自己的想法,說什麼都可以。等我選了一部電影後,她又說不喜歡那部電影,要我再換。這不只浪費我們的時間,還讓我覺得她非常難以取悅。」


我回應:「看起來你希望她可以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每次都讓你做決定,然後還要面對她的不滿。」


智鈞繼續說:「對,就是這樣。我感覺她就像是在考驗我,看我是否能選出她喜歡的電影。可是她卻從不說自己喜歡什麼。我覺得很累,不知道該如何滿足她。」





在伴侶相處中,我們很容易遇到像智鈞和女友相處的狀況「我想滿足對方,可是卻不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在這樣的關係中,其實兩個人都是受傷的,一方用等待的方式,等待對方了解自己的期待與心意;另外一方則是持續不斷的努力,卻總是達不到對方的期待,而對自己的付出感到挫折,明明兩人都是彼此愛著對方,卻總是因為這份愛而爭吵。

在諮商中,我看見了智鈞對關係的努力與付出;然而,當他的付出沒有被對方看見時,會讓他好著急,因此不自覺地開始急躁,並且對女友大聲的質問、斥責,但其實在這個著急底下,是藏著對關係的害怕與擔心,其實智鈞內在非常有可能會因為自己做錯了、不符合對方的期待,而失去這段關係。

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智鈞內在的情緒,與對關係的想像,和女友之間的互動,也逐漸地有所轉變,智鈞主動和我分享,現在面對女友的不滿,不再像過去一樣會反射性地反擊,而是能夠讀懂自己的擔心,並靜下來聆聽女友真正的需求;而女友也因為智鈞的轉變,開始找回對關係的安全感,也逐漸能主動說出自己的需求,他可以感覺到兩個人比以前更靠近了。

伴侶之間的相處困境非常多,無論是小事或是大事,都是兩個人關係中的一根刺,而當我們有勇氣面對那根刺的時候,也才有機會讓受傷的關係癒合。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https://reurl.cc/GooOev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