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愛與被愛的能力-關係中的不安全感】(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者:徐菀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剛開始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是因為他對我很好,可是時間久了,我越來越覺得他沒有像以前那樣把我放在第一位了,我覺得好焦慮、越想緊抓著他我們就越吵架⋯⋯」

「以前的我從來都不會這樣,我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的,大家都說我很獨立。我才發現原來我這麼依賴他,其實覺得有點害怕,也對這樣脆弱的自己感到很生氣⋯⋯」






      許多人在走進親密關係的時候,才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很渴望與另一個人靠近。或許是因為在原生家庭中從來沒有體驗到自己是珍貴的、獨一無二的感覺,因此學會不再期待;又或者是在長大的過程中,在人際關係裡受了傷,我們學會把自己武裝起來,在心的外面築了一道又一道的牆,看似有許多朋友,其實內心是過著孤狼般的生活。直到走進親密關係,才又逐漸放下那些防備,而重新看見自己內在情感流動的部分。


有些人比較幸運,遇到了一個足夠穩定的伴侶,可以在關係中慢慢修復自己,重新打開心、信任別人,也慢慢能感覺到愛與陪伴;但有些人因為傷得太重,在重新接觸自己的脆弱時,會感到很焦慮、害怕,甚至討厭自己需要對方的那種感覺。有時候不知不覺我們會把這些焦慮投射到對方的身上,認為是對方做了些什麼才讓我們感覺到這麼不安全,但其實,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因為過去的傷帶來威脅感,在我們的腦中鈴鈴作響:「你不可以這麼放鬆的讓他看見你的弱點!這樣太危險了!如果你讓自己這麼需要他,萬一他有一天背叛了怎麼辦!到頭來你還是只能靠你自己!」


當你發現這些不安全感已經影響到你與伴侶的關係,或許就需要停下來整理一下自己。創傷總是會把我們帶離開現在,彷彿回到過去那個受傷的片刻,又再一次經驗到害怕與不安全。你需要有意識地讓自己活在此時此刻,去碰觸那些被封鎖的脆弱情感,讓自己流動起來。


#徐菀庭諮商心理師

#愛與被愛的能力

#伴侶關係

#親密關係

#不安全感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456jzgi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