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陪孩子重新長大(楊尚芳諮商心理師)

   者:楊尚芳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這個暑假,社會悲慟事件如熱浪般層層襲來,使我特別珍惜與孩子們工作的時光。 為了與新新世代連結,我開始留意韓團、皮卡丘、少女動漫、威漫人物…等化外物種。無論主被動,我被孩子們一直推著不斷開光、進化、升級,算是另類甜蜜負擔。 考量來談小個案的議題、年齡、性別、氣質…我會設計不同的破冰活動與他們建立關係,好陪伴他們走一小段成長路。





案一:真心話大冒險 VS. 美少女 美少女:ㄟ,老師你的聲音怎麼有點奇怪??? 艾媽我:啊!是這樣的,老師雖然長年紀變成熟,但聲音沒有跟著長大,呵呵呵(尷尬笑)。 美少女:喔!我跟弟弟吵架時,媽媽就會說我沒長大,變成小嬰兒。原來,大人也會這樣呦。(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 艾媽我:ㄟ,你反應好快,有點像又不太一樣。跟你說個秘密,某些時候,老師的聲音也會變成熟呦。(裝可愛) 美少女:喔!那是什麼時候?(斜眼望) 艾媽我:當我變成母老虎的時候,聲音會自動高八度,娃娃音瞬間退散,變成另一個人,呵呵呵(無盡尷尬笑)。 美少女:唉唷,那哪是甚麼秘密,我媽發飆的時候也一樣啦!而且還會說:你們這樣不乖,害媽媽生氣,等會我又要去醫美處理皺紋了…… 艾媽我:嗯,這樣呀。。。(攪盡腦汁思考回應中) 美少女:老師,沒關係啦,你就做你自己吧! 艾媽我:喔喔!好的,謝謝你!(水汪汪看著美少女) ----------------------------------------- 孩子的心好真誠,孩子的眼好明亮。心裡的感覺不怎麼掩藏,腦袋的想法也能好好說。 而長大後的我們,是不是有點障礙?表達能力或許越來越好,卻也越來越虛偽不一致。 如果大人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孩子何嘗不是大人的哈哈鏡。 在心理治療的領域中,在系統工作的脈絡下,孩子往往是家中的IP(Identify Patient),就是被認定「有問題」帶來治療的那個人。然而,這個看起來「有問題」的孩子,往往反映的是這個家庭中,不同次系統之間,例如夫妻、手足、親子、婆媳,甚至原生家庭等,彼此的互動關係出了狀況。 孩子可以透過遊戲治療、心理諮商來跨越成長的風暴,慢慢修正成為父母期待的樣子。但身為大人的我們,請不要“省略”自我覺察的工作,因為當我們越來越認識自己,才能給出合適的空間,讓孩子做他們自己。 能成為自己,談何容易,卻又何其有幸!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