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高敏感自我照顧系列文章2: 當一堆資訊到來時,深呼吸吐氣安靜下來重新梳理】(黃亮慈諮商心理師)

    者:黃亮慈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嗨親愛的你好呀!最近你過得好嗎?
最近天氣好熱,也鄰近一年的中間,
有許多事情也開始有些轉變、
事情也逐漸開始到盤點的狀態,
當很多事情一同到來時,
你的狀態與心情如何呢?

如果你是高敏感族群的人,
可能會覺得每天都有很多很多資訊要消化吧?
如果一次要處理很多事情,
會有一種 #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不知所措 ?

有這樣的狀態都是正常的喔!
因為高敏感族群的人能 #感受到事情細微的重點 ,
所以對於資訊的吸收量其實會很大量,
甚至還會到直達內心深處,
因此外界獲取的資訊容易超載,
尤其是有陌生人在場的時候,
腦容量可能更快就滿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因為陌生人讓高敏感群族捕捉到的資訊量更多,
常常都會把各種細節都吸收進來,
(包括非語言的肢體訊息、語調、內容還有延伸的聯想等等),
甚至我也會將整個人的一些立體圖像整個生動的印在腦海裡,
(像是穿什麼樣的衣服、顏色、表情、小動作等等)
並且在接收事情的當下,需要一些時間去思考與消化,
因為思考得比較深入且謹慎,
加上來自外界的資訊量很大,
所以如果要馬上給予回應或者是產出其實是有些困難的,
會需要安靜一段時間來整理與消化資訊,

以前我也曾因為這樣被說「為什麼不說話?」
「發表一下意見吧?」「你都沒想到要回應什麼?」
等等類似的話語,讓我感到很挫敗,
因為我根本還沒消化完,
也沒辦法像別人快速的給予回應跟意見,
都是後來才想到、也已經過了可以回應的時間,

所以後來我開始練習讓自己如何可以有緩衝時間好好思考:
1️⃣詢問事情答覆的最後期限
2️⃣用手寫或打字的方式整理大腦的訊息
(將資訊輸出大腦可以更有架構的整理喔)
3️⃣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深呼吸重新梳理你得到的所有資訊
(可以在平常先告訴大家你是高敏感族群
在回覆前需要一段思考時間)
能夠幫助自己整理思緒喔!

假如真的很需要臨場反應,
那就多練習第二個跟第三個步驟吧!
當你能夠了解自己接收訊息以及思考脈絡
甚至形成幫助自己的方式
(像是我會直接帶筆記本畫關係圖、
箭頭以及寫下關鍵字等等)
回覆的速度就能夠越來越縮短囉!

祝福大家都能在龐大的資訊量中,
找到自己的脈絡與幫助自己整理的合適方法!
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如果你也有興趣看系列文章,可以搜尋 #高敏感自我照顧系列文章 喔!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