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談父母的自我照顧-先安頓好自己,才能照顧好他人】(江哲杭諮商心理師)

者:江哲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小美是個堅強的媽媽,面對自己的孩子 總是無微不至、細心呵護著 深怕自己少做了什麼,就耽誤了孩子的發展 所以即使再累、再辛苦,還是咬著牙,努力撐下去 作為貼心的太太,她深知老公工作辛苦 不希望家務成為他身上的負擔 於是選擇一個人承擔起整個家的全部 煮飯、洗衣服、準備孩子上學的東西… 日日夜夜、不辭辛勞地忙碌著😷 小美的孩子非常好動,常常在校與同學打鬧時 不小心弄傷同學,所以小美常接到老師的電話 只好和公司請假,到學校去協助處理和道歉😔 這樣不停地奔波與忙碌 也讓她越來越難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經常對心愛的家人生氣,或是獨自掉淚 如果你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她可能會這麼說: 「他們都很辛苦,我還可以,所以我來做就好💪」 簡單的一句話,卻乘載著無數的壓力與眼淚 著實令人不捨,也鮮少人真的能看見那堅強 直到某一天,她倒下了,出現在醫院的某個病床上 嘴裡還喃喃自語著:「我怎麼在這裡,我要趕快回去才行…」









上面這個故事,是不是有些熟悉的部分 尤其在我們華人的傳統社會,女性常被賦予了顧家的責任 很多媽媽就像小美一樣,自願地承擔起這一切🙋‍♀️ 直到自己的身體累垮為止,真的非常令人不捨 我們知道這絕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立即做出調整 所以不論你是爸爸、媽媽,或是任何一個照顧者 當你觀察到自己有時常常顯得有些不耐煩,時常生氣😡 有時會心情低落很久,做事提不起勁的感覺🙁 或是很難入睡、容易醒來,做事也比平常容易粗心時😵 就代表身體發出了一些訊息,提醒你需要作出調整 避免真的出現身體累垮的狀況 以下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與家人討論,重新分配家務,合力一起完成👨‍👩‍👧 給自己放個假吧,出去喝杯咖啡、吃份甜點🍦 透過運動調整呼吸,搭配柔美音樂舒展身體🧘‍♀ 放下手邊的工作,讓自己躺在床上休息一下😴 允許接受他人幫助,安排心理諮商調整身心❤ 以上這幾點有些時間不用多 一天只要願意撥出15分鐘 我相信就會和原本的生活有些不一樣 記得,你其實不必這麼堅強 適時的休息和放鬆,不是要偷懶 而是為了讓我們可以走得更遠 可以好好地照顧我們所愛的家人👩‍❤️‍👨 🔹「先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才能好好地照顧好他人。」 🔸「照顧自己不只是你的功課,也是我們所有人都要學習的功課。」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