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不讓腦中的擔憂,決定你的命運(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嘉文是一位認真且個性溫和的新進職員。近期,他剛步入新的工作環境,卻遭遇了讓他頭疼不已的主管。儘管他目前已經入職半年,但他對於工作的適應程度卻遠低於預期,主因就是主管的工作分配不均,使得工作量過重,這使得他對工作的熱情日漸降低,甚至影響到他的睡眠品質。嘉文並不想輕易離職,他希望能夠堅持,儘管現在的狀況讓他相當痛苦。他期待自己能夠在這一段期間學習並成長,並嘗試找出面對困難的解決之道。







或許你與我們的案例中的嘉文相似,因為工作壓力導致身心不平衡?實際上,嘉文或許並未夠勇敢去爭取自身的權益,然而在工作面前,許多人都可能擁有同樣的內在憂慮。嘉文深知他應該向主管明確表達自己的工作與身心狀況,但當面對主管時,他卻發現自己難以開口,尤其當工作量超出自己負荷範疇時。他害怕這將對自己未來的升遷產生不利的影響。

雖然我們都習慣為事情做最壞的打算,但當我們在面對一件挫折與困難的事情時,會出現自己的慣性思維模式,而這些想法會產生憂慮的情緒,進而放大我們對事情的負面想像,因此,分享轉念的方式來面對擔憂:

我們腦海中所認知的「事實」,常常已經被我們的主觀解讀或過去的經驗所扭曲,與真實的「事實」存在許多偏差。例如,當我們認為「我無法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所以我在工作上的能力不足」這樣的思維,其實可以轉換為「目前我確實面臨工作過量的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我缺乏能力。」這樣的轉變將事情本身與自我評價相分離,避免因為單一事件就全盤否定自己。透過這樣的轉念,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擁有選擇的權利,不需要讓腦海中的憂慮決定你的未來。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https://reurl.cc/GooOev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