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應該要當孩子的朋友嗎?(李瑞諮商心理師)

     者:李瑞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應該要當孩子的朋友嗎?』

時常聽到家長有這樣的疑問:我希望和小孩當朋友,希望他什麼事都可以跟我說,可以玩在一起,可是又擔心孩子會騎到我頭上。
做家長很為難,期待和孩子的關係像朋友一樣可以談心,一起玩。但同時又要規範,管教孩子,在這樣的過程就很容易想法不同,會出現衝突。有時候我們太累,需要煩惱很多事情,在這時又出現在規範上不願意配合,也許就會就會減少對孩子的約束,或是就算了,選擇視而不見。又或是有時候,我們會有想要彌補孩子,覺得最近太嚴格,或是生活衝突變多,擔心因為這樣的相處會影響親子關係,而和孩子玩得沒有界限,可能是跟小孩一起打電動打到通宵,打破了原有的睡覺時間規則。
長久累積下來,也許會發現,孩子怎麼配合度越來越低,並且很容易哭鬧來回應不順意。家長則陷入教養困境,一開始還耐著性子想要溝通,當孩子情緒越來越強烈,我們變得好像只能吼回去,結束衝突後,家長心裡也不好受,跟理想的親子關係越來越遠。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其實很需要大人的協助:
在學齡前,最初的關係會影響孩子未來人際關係,適當的回應孩子的需求,有助於安全感建立。 

兒童時期:從家庭生活進入到學校生活,孩子需要面對與家長的分離,開始發展人際能力。雖然這時候開始減少對家長的依賴,但是家長還是需要花時陪伴孩子,以及幫助孩子建立生活架構,規範。

青春期:孩子面對的是身體跟思想劇烈的成長,尋求自我認同。在尋找自我認同的時候,不免會跟家長產生衝突,此時的家長仍然保持著帶領者的角色,協助孩子在發展自我獨立、認同的路上,給予適時的協助。

關係的建立不在於變成平輩的朋友關係,家長需要拿回自己角色的責任,為孩子建立架構,藉由愛,信任,連結,修復,引領孩子在發展的路上成為他們自己,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