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來打造「抗情緒勒索」的體質吧 (林映廷臨床心理師)

 者:林映廷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情緒勒索的概念,是心理學博士Susan Forward提出,「利用你的情緒與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或說服你用他們的方式看待事情」。

勒索者主要利用了F恐懼(Fear)、O責任(Obligation)、G內疚(Guilt),來操控對方,使對方如同身在迷霧中(FOG),不知如何面對和擺脫。而我們華人文化「以和為貴」的價值觀下,有些人可能會為了維繫關係,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因此,我們可以從下面幾個面向來練習,增加自己的心理強韌度和界線,從抗情緒勒索的體質開始培養起。







1.練習覺察自己的負面情緒感受,學習接納負面感覺,並聆聽背後的意義
#恐懼:「我害怕他生氣,就不再愛我了」

(1)覺察: 試著聽聽心裡的聲音,「我希望被對方認同,我希望對方覺得我是一個好員工、好兒子、好丈夫,我好像把自我價值的建立放在對方身上,我有需要這樣嗎?我能夠客觀知道自己那些事情做很好,哪些事情需要更努力嗎?這些客觀的優弱勢,不等於好跟不好的標籤。

(2)接納:「被我在乎的人討厭,的確讓我感覺很害怕也很不安,我想要緩解不安,所以我一直在走來走去,我知道了。」「他如果討厭我,那是他的決定,我也可以有我的決定。做點深呼吸,情緒會過去。」

#內疚感:「拒絕他讓他很生氣,我好像做錯了」

(1)覺察: 試著聽聽心裡的聲音,「我感覺自己做錯事情,但這件事情或許沒有對錯?他想要逼我做他想做的事情,我拒絕了他,他該為他的行為負責,我也為拒絕別人的行為負責。」

(2)接納:「拒絕做這些事情,的確讓我很不安,好像我很不貼心,不願意幫忙別人。但做了這些事情,我會讓自己陷入很委屈的狀態,我可以有我的決定。做點深呼吸,情緒會過去。」

2.建立心理界線,釐清雙方責任,減少過多的自責和內疚感。
為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也讓對方為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

(1)透過上個步驟,在情緒指標中,來了解自己的界線。如:生氣「他這樣的行為,讓我感覺很生氣,感覺不被尊重。」區辨與人互動的範圍中,哪些部分是舒服區、警戒區、痛苦區,以及哪些事情是自己可做到、需要合作、和無法做到的。

(2)當對方說:「我說了這麼多,都是為你好」,但其實自己當下卻感到不舒服。你可以這麼做,「我尊重你有表達想法的自由,但我有置之不理的權力。」

(3)當對方因我的拒絕感到失望時,我允許對方感覺失望和生氣,我也允許自己因為對方失望而感到難過。我不會要求他不失望,也不會因為他生氣而指責他,他的失望和生氣是他自己負責,不是由我承擔和照顧。

3.建立穩定的自我價值感
過度希望被認同,擔心造成對方不悅,導致即使面對不合理的要求,也難以拒絕,容易被情緒勒索者利用。因此,建立穩定的自我價值感非常重要。

(1)透過步驟一,了解自己情緒背後的意義,接納自己正向和負向的情緒,是接納自己和建立自信的開始。

(2)試著欣賞不同面相拼湊出的獨特自己,如:個人興趣、專長、人格特質、情緒、個性等。

(3)了解自己的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將天賦發揮在適合的地方,也接納自己不擅長的部分。

(4)與值得信任的人,培養穩定的關係連結,感受愛與信任的本質。相信自己能夠擁有穩定的關係,能夠在衝突中練習溫柔和堅定的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尊重對方的感受。



我們一起培養出抗情緒勒索的體質吧,也練習好好尊重自己和別人,調整自己與他人的人際模式。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