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忘記的不只是日期:談伴侶間的誤解與情感安全感(張瑋庭諮商心理師)

   者:張瑋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佩芬對於男友永遠忘記特別的日子而感到困擾。


佩芬說:「我真的很討厭他總是忘記我們的特別日子,像是我們的紀念日或者是我的生日。我覺得這些日子對於我們的關係是很重要的,但他似乎不這麼認為。」


我回答:「你覺得他忘記這些特別的日子,就像他忘記你們的關係一樣。你希望他能夠重視你,並且將這些日子視為對你們關係的承諾。」


佩芬回答:「對啊!我不知道他為什麼總是忘記這些日子。他總說他很愛我,但是他的行為卻顯示出他並不在乎。這讓我覺得我們的關係很薄弱。」


你也和佩芬一樣,時常因為紀念日而與另一伴爭吵嗎?





我們可以先來談談佩芬如何看待紀念日、生日,其實,這些日子對她來說,可能不只是慶祝的日子,而是對愛情和關係的肯定,當這些日子被忘記,她會感到她在男友心中的位置不堅穩,這種感覺會增加她的不安全感,進而開始情緒失控的質疑關係,懷疑男友的忠誠、是否真的愛自己。

讓我們回到關係中,當有一方因為遺忘了重要的日子而被指責,可能會很錯愕,不理解只是忘記一個日期,為什麼對方的反應這麼大,而下意識想反抗或是忽略對方的指控,也因此當佩芬和男友表達自己的不滿時,總是換來男友的沉默,這也讓佩芬更生氣。

在諮商中,我們把步伐慢下來細細的覺察與梳理「男友忘記紀念日」所帶來的影響,才發現其實因為佩芬的不安全感,引發激烈情緒,以至於男友只能接收到佩芬極度憤怒的情緒,無法真正的理解佩芬內心真實的感受,因此兩個人面對紀念日總是感到很痛苦,而經過幾次諮商的整理,佩芬認為兩個人的溝通方式需要調整,她希望能讓對方明白自己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面對男友的不理解和忽視,都是對佩芬的二次傷害,因此我感受到了她在面對這些節日的挫折與孤單;我也明白有類似狀況的你,對這樣的情境會感到很受傷;然而,伴侶關係,就像是在跳舞,有時候沒跟上拍子,不小心踩到對方的腳的時候,都是一些警訊,讓我們要練習慢下來,慢慢地調整彼此的互動模式。



童伴與您一起作伴

童伴心理治療所預約表單

https://reurl.cc/GooOev

line@ ID : @mate.tpsy
電話 02-27555429